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瞄准IAB、NEM“高精尖”产业 建设5大价值园区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2018-03-28

3月28日,在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论坛上,该区以“科创走廊枢纽、湾区价值高地”为主题,系统推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人工智能岛、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和价值创新综合孵化园5大价值创新园区。

据悉,这批价值创新园区将坚持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并以点带面,促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集中集约集聚的产业体系,加速迈向全球创新价值链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区正建立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W(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新支柱,努力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中国软件名区,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同时,该区也正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四个方面锐意创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力争建设成为广州引领型全球城市的“领跑区”,加快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引领之区”,为全国贡献越来越多的“黄埔智慧”和“黄埔方案”。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出席活动;来自GE医疗、百济神州、景驰科技、汉唯生物、波士顿咨询、西门子、IBM、宝能、广芯微电子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如何促进高端产业项目引进、强化价值创新园区建设建言献策。

勇当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先锋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2017年,该区产生全市约四成的工业产值;全区财税总收入超千亿元,居广州市和全国开发区第一位;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近1600户,占广州全市的1/3;建成孵化器110家,总孵化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为华南规模最大的孵化器集群。
该区坚持以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和产业生态支撑,开创以人才集聚为核心的招商4.0模式。2017年,该区招商引资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新引进外资企业超过100家、新注册内资超过2万家,洽谈或引进企业超过600个,签约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总部项目44个;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占全省1/10、广州1/3,居广州各区第一、国家开发区前三。

当前,广州市正实施实施“IAB”“NEM”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T)、人工智能(AI)、生物科技(Bio-tech)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其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IAB产业产值均占全市六成以上,已是广州发展IAB产业的“主战场”。该区针对IAB、NEM产业的发展特质,重点以枢纽型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5大价值创新园区,由追求量的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提升。

今年初,该区推出政策集成创新成果《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叠加去年出台的“金镶玉”系列政策,即四个“黄金10条”、两个“美玉10条”政策等系列政策,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机、高效的最佳政策链,成就领先全国、独步全球的政策集成创新体系,旨在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力争全区IAB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提升至约占全市八成比重。

据介绍,当前,该区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强化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云埔工业区、黄埔临港经济区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两核三节点”先发优势,打造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引领之区”。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园区之一,知识城筹建落地及园区建设全面推进。该区希望通过建设价值创新园区,营造“和在硅谷一样的生活”,在知识城打造新型“产业蜂巢”、“知识蜂巢”,助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成为广州引领型全球城市的“领跑区”,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探索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

5大价值创新园区打造优良产业生态

据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五所副总工程师华红介绍,目前规划的五大价值创新园区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国际人工智能岛、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园区和价值创新综合孵化园,均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

据悉,与一般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相比,价值创新园区的本质在于“集聚”,一是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实现三者的有机融合;二是集高端资源要素于一体,实现人才、技术、资本等汇集;三是集产业链整合为一体,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全链条发展。

例如,生物医药价值园区位于知识城北部,定位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区,其中生产空间占45%,配套设施占20%,生态空间占18%,生活空间占17%。这一园区将依托GE医疗技术,建设大型药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及中试平台,并拓展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发、中试、生产、临床试验、健康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强化关键原材料供应、检验检测、金融支持等配套服务,加大经营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知识城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园主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以粤芯等龙头企业为核心,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建设成为广州创“芯”智造园。包括建设“广州芯”大厦、全球新能源研发总部;芯片智造园、动力电池研究院、芯片晶圆制造园等,同时配套建设专家工作坊、共享孵化实验室及生活配套设施。

广州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首席顾问陈卫认为,集成电路产业需要配置220千伏的变电站以及大宗气体供应站,在污水处理方面也有特殊要求。政府要建设集成电路的价值创新园区,就应该做好这类基本配套设施,再把上下游的产业引进来,实现资源的共享。这样企业就能集中精力做附加值高的产品。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形成

建设价值创新园区,关键是引进龙头企业。目前,一批处于全球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前沿的企业已在知识城的价值创新园区内落户。

在生物产业园区内,GE医疗正在建设数个GE独创的“乐高式” 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打造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创新特色园区。GE还积极发挥对接高端生物制药客户的资源优势,在短时间内促成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落户园区,这一项目总投资22亿元,将生产全球领先的单克隆抗体类抗癌新药。随后,康方生物也进驻该园区,并使用GE的KUBio™模块化工厂。这是一家由国家特聘专家领军的海归团队创办的企业,是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自主研发的领军企业广州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发资深副总裁李康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布局生物医药价值园区非常及时。百济神州2011年成立,加速研发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单抗,目前已具备大规模生产的条件。恰逢该区与GE洽谈合作,于是很快就确定了在广州开发区建立百济的第一个厂,希望为全球的癌症病人造福。

在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园内,广州第一座12寸芯片厂——粤芯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已动工建设。该项目由由广州市金誉集团、半导体专家团队、广州开发区科学城集团共同设立,项目投资总额约70亿元,月产3万片12英寸晶圆芯片,投产后年销售收入30亿元,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达产后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随着粤芯项目动工,首批14个芯片产业项目和一支规划5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同步签约落户,构成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作业模式,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圈。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内,现已引进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西门子、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航天云网广东总部等一批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巨头。其中,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总投资33亿元,主要开展互联网应用研发、创新孵化、电子商务运营等新型业务,将建设成为互联网应用创新孵化中心,与广东联通承建的数字广东政务云平台形成同城双中心,全面支撑数字政府及工业智造领域的业务创新。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投资37亿元,将中国电信全国三大研究院之一的广东研究院主体将迁入,建设具有电信特色的孵化服务体系,开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孵化。

价值创新园区建设重在人才

在当天的会议上,与会企业家普遍建议价值园区建设要重视人才引进。

GE医疗生命科学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庆认为,相对于长三角地区的部分城市,建议广州多出台培养人才、发展本地人才的政策,把高校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做到引才工作全国一流,这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认为,芯片制造行业对于人才是求贤如渴的,希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价值创新园区建设方面,能够打造成一个非常突出的、非常有特色的一个适合人才生长生活的沃土,通过优秀的环境吸引海内外的人才。

IBM(中国)大数据及认知计算总监何军认为,目前数据科学人才非常重要,他们会利用业务的导向,拿数据来做创新,会产生一批新的产品或产业,这样的团队尤其是在广州来说是奇缺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价值创新园区,就要重点引进数据科学类的人才。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集聚国家特聘专家83人,各类高层次人才总量超过300人,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全省前列。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人才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在创新人才引进和服务方面“大招”频频,包括针对人才、知识产权的2个“美玉10条”政策;设立50亿元“黄埔人才基金”;在区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5%以上的人才公寓,供人才优惠租住,区内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万能捷通卡”等。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继续完善和执行技能人才资助和奖励办法,通过技能人才引进输送奖励、职业技能培训资助、技能人才晋升奖励等方式,为区内企业引进、培养和晋升技能人才提供补贴和奖励,如每年通过竞争性方式评选出不超过10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每年给予6000元的住房补贴。
据透露,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制定“六类人才”政策,聚集战略科学家、现代企业家创业家、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高层次专门人才、复合型高端人才、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等“六类人才”参与国际竞争。“到黄埔去”热潮将进一步掀起。

产业集群迸发产业势能裂变

据悉,该区大规模建设价值创新园区,并非是凭空而为。近十年来,该区成功培育了一系列产业集群,为建设价值创新园区建设积累了经验。

以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为例,系统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设备、原材料和零组件产业,中游的面板制造与模组产业,下游的整机产业。自2006年开始,该区构建了按平板显示产业的全产链闭环,目前年产值已逾千亿元。

在上游配套企业方面,2018年1月17日,该区与株式会社LG化学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者投资约3亿美元,在广州科学城建设大型制造工厂,生产大尺寸偏光片及封装材料等产品,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达产产值约20亿元。这是广州首个大型偏光片生产项目,也是该区平板显示产业的重要企业。另外,日本电气销子、台湾瑞仪、新谱电子、香林电子、济旭包装、智水电子、东渡电子等20余家企业,为该区平板显示产业提供背光板、SMT及注塑配件等产品。

在中游制造企业方向,自2006年起,乐金显示(LG Display)已在广州科学城累计投资总额40亿美元,建设模组和面板两大项目,形成了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平板显示产业价值创新园,园区年产值达到千亿元。近期韩国政府批准LG在中国建设8.5代OLED,这是LG除在韩国之外首条8.5代OLED,也是中国首个高世代OLED项目,投资总额达460亿元,将助推该园区成为全球最高端的平板显示产业园。
在下游终端产品企业方面,2018年1月8日,该区与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创维集团将投资约70亿元,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内建设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实现4K智能电视等智能家电年产量3000万台、智能系统和终端产品年产量180万台,合计产值约300亿元。另外,该区生产智能交互平板电视的视源电子公司,年产值达到百亿,也是该区平板显示产业终端产品的核心企业。

如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建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平板显示、生物产业等4个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电子商务、智能装备等6个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食品饮料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已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蔚然成风。与产业集群相比,价值创新园除了生产和研发,更注重园区的生产生活及产业生态。可以预期,这种新型的园区发展模式,有核心企业、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有望成为高端产业体系的典范,并源源不断地为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建设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核心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