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发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04-17

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黄于穗、岑猷辉、李剑锋)4月17日,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双方将紧密结合各自优势,在金融服务机构集聚、投资银行服务、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服务、招商引资、科技金融与产业金融发展、研究支持及金融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层次更高、领域更广的全面合作新阶段。

作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组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全市率先探索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已经成为全市上市企业、挂牌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全市创投风投、资本市场运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此次该区积极把握国家有关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携手广发证券强强联合,依托双方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全面推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深度对接融合,再度为区内众多高成长性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以及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总裁林治海等公司领导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陈小华、林治海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在签约活动之前,周亚伟会见了孙树明一行。周亚伟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财税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居全市和全国开发区第一。目前区内正全力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黄埔临港经济区“四大片区”联动发展,以打造高端战略发展平台为载体,紧紧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主线,大力发展IAB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发挥改革开放“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的功能作用,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尖兵 。

孙树明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服务企业的理念和高效优质服务表示赞赏。他表示,广发证券将依托专业优势,在招商引资、基金设立与管理、科技金融与产业金融发展等方面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供优质服务,尤其是根据区内企业蓬勃发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为企业提供融资上市、并购重组等服务,促进金融与产业、科技的融合发展,促进地区经济腾飞。

强强联合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广州开发区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在全国开发区中连续8年效益最佳。

该区产业基础雄厚,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7459亿元,占全市近40%;招商形势强劲,去年择优引进项目102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区域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区内拥有市场主体9.6万户,去年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

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活跃的科技创新同时带来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该区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发展势头迅猛。2007年,广州市政府决定依托广州开发区建设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率先探索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全区上市企业累计49家,新三板企业累计119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区内企业累计669家,成为全市上市、挂牌企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区域。

广发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券商之一,获得国内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高AA评级,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拥有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等全业务牌照,各项主要业务排名均处于行业前列,形成金融集团化架构,拥有多种金融资源和专业优势。

陈小华在致辞中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发证券依托双方资源优势进行战略合作,必将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全面推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深度对接融合,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新起点,加强高层互动和战略协同,不断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

林治海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协议的成功签署,将有利于广发证券更好的对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独角兽”企业、新经济等高新科技类企业,发掘、孵化培育区内发展前景好、成长性高的企业,积极向区内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境内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广发证券将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提升在区内的综合金融服务、财富管理品牌声誉。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发证券已经建立了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该区49家上市企业中,广发证券承担了9家企业的保荐上市工作、参与6家企业的增发再融资,有效促进区域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融合发展。2017年5月,广发证券总部迁入该区。

此次强强联手,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层次更高、领域更广的全面合作新阶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积极把握国家有关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大力集聚高端金融资源和总部型金融机构,大力推进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区域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作用。可以预见,在这个过程当中,广发证券在促进区域金融产业发展、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中将发挥行业龙头引领带动的重要作用。

金融扶持政策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

2007年,广州市政府决定依托广州开发区建设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迈出探索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坚实步伐。目前该区已经成为广州市最重要的金融功能组团之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显著提升。

紧密结合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创新创业活跃、融资需求旺盛的实际情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了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扶持政策。在该区陆续出台的“金镶玉”、IAB等产业发展政策中,涵盖了银行贷款贴息、直接股权投资扶持、并购重组支持、场外市场挂牌奖励、企业上市奖励、债券融资奖励、资本市场再融资奖励等扶持政策,从不同角度和环节切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满足企业从种子期到成熟期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为进一步加速发展创业和风险投资,2017年7月出台了领先全国、覆盖风投业务全链条的“风投10条”政策。目前全区风险投资机构达271家,资金规模约630亿元。兴建了中国风险投资科学城大厦并设立“风险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促进风投机构集聚发展。先后引进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基金、人工智能领域的百度风投二期人民币基金、创新工场人民币第三期投资基金等知名风投项目落户区内,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黄埔人才基金”申报工作,目前首批2亿元引导基金已拨付受托管理机构,预计撬动社会资本规模约10亿元,发挥引导基金的放大和对人才创业项目的扶持作用。

与此同时,建立了具有地区特色的产融对接服务机制。建立银企对接-投资路演-金融培训等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创设“融资汇”产融对接平台,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关并购融资、做市融资、跨境人民币融通等特定融资需求,引导银行、风投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面向区内企业开展投资融资服务,为500家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积极利用“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促进区内优秀成长型企业与创投机构、上市公司等投资机构之间的投融资对接。搭建“融智汇”金融培训平台,围绕股权激励操作、IPO被否案例分析、关联交易审核等主题开展前沿金融知识培训,帮助企业利用新型金融工具提升资本运作和市场竞争水平。

此外,积极利用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区内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更加便捷务实高效的服务,初步形成场内市场到场外市场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与沪深交易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走进交易所”、走访重点企业、集中培训会、重点企业座谈会等活动,支持交易所在相关规定范围内对上市申报企业给予支持。大力推动企业挂牌“新三板”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通过走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快完善拟挂牌企业资源库,积极组织区内企业资本市场培训交流活动,加强挂牌经验的交流和分享,提高资本市场对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