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3家开发区入选“国家队” 黄埔区占近半数

2018-05-08

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据了解,这是继2006年版本后,国家时隔12年再次发布的重磅目录,将对未来各地资源整合、产业集聚、招商引资等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根据《目录》,广州市有13家开发区成功入选,其中分布在黄埔区的就有6家之多,占总数近半。此外,入选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广州机场综合保税区跨白云、花都两区,是广州市入选的开发区中唯一一个跨区的开发区。与2006年版相比,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为“新面孔”。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最大

据介绍,产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园区纳入《目录》,相当于有了国字号“身份”,得到国家认可,也能为未来的产业园区建设、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后劲。广州此次入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3家,包括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有1家,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有5家,包括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入选省级开发区的有4家,包括广州白云工业园区、广州云埔工业园区、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

13家入选《目录》的开发区中,面积最大的是1984年12月获批成立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核准面积为3857.72公顷。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目前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合署办公,实行“五区合一”管理体制,统称广州开发区。从上述体制可见,黄埔区聚集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广州云埔工业园区和广州保税物流园区6个国字号开发区,是各区之最,占总数接近一半。

此外,南沙区、白云区和花都区也分别有两个国字号开发区,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合计面积超过3200公顷。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跨了花都区和白云区,其中“一园三区”的主体部分南区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白云空港高新科技产业基地,面积占了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六成,中区和北区则在花都区内。白云区和花都区还各自拥有一个入选的省级开发区,分别为广州白云工业园区和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其中广州白云工业园区于2006年5月获批,核准面积为159.06公顷,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早在1992年12月获批,面积也更大,达1188.34公顷。

主导产业中物流与汽车最热门

《目录》中除了介绍入选的各开发区获批时间和核准面积之外,还列出了它们目前的主导产业。13个入选的开发区中有8个均有3项主导产业。从类型来看,入选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开发区主导产业较少,只有广州保税区一家有3项,广州出口加工区和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各有2项,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只有1项主导产业。

从主导产业类型分布来看,新快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最热门的是物流业,这也与入选的13家开发区中有5家是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关。涉及物流业的主导产业包括仓储物流、保税物流、航运物流等几种,除了5个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园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项主导产业中,有1项也包括了航运物流。热度排名第二的是汽车产业,有4个入选开发区的5项主导产业与之相关,包括了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3个类别。其中花都经济开发区3项主导产业中就有两项与汽车相关,分别为新能源汽车、汽车及零部件。花都区方面介绍,花都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参加综评的5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四,在珠三角18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片区排名第三。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税收收入指标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实际利用外资额、进出口总额、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数等多项指标排行前五。

来源:新快报
文章编辑:leo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