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人才建设制高点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08-17

8月15日,梁维东走访联系高层次人才。图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交流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东莞日报》报道,近期,我市已经连续开展5年的领导干部走访高层次人才活动再次启动,今年的主题是“增创人才资源优势 助推高质量发展”。8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走访了他所联系的罗安院士及其团队核心成员,详细了解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情况,听取诉求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梁维东表示,高层次人才是东莞人才建设的制高点,各部门、镇街要主动作为,实实在在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研发和相关产业项目落地。

高层次人才在我市集结,不仅数量在持续增长中,而且,质量的提升也进入了进行时,不乏院士级的高层次人才来到东莞、服务于东莞。在创新驱动的根本大计,日益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通过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得以在东莞加快落地、开花结果的时代背景下,亲近高层次人才、联系高层次人才、帮助高层次人才,让他们在东莞充分释放创新能量,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东莞贡献率,无疑是东莞再上一层楼的高能量之一。

高层次人才是东莞人才建设的制高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创领军人物及其团队,是东莞推进科技创新的中坚,是东莞实施创新驱动根本大计的生力军。罗安院士及其团队就是正在为东莞科技创新事业付出努力的一群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罗安院士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众多荣誉,是电力电子领域24位全球顶尖学者中唯一的中国籍科学家。今年年初,以罗安院士为带头人的电能绿色变换与控制创新团队入选“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获得省财政8000万元的资助,创下了我市获省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的最高纪录。如今,罗安院士团队项目进展良好,为团队、企业和政府之间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预见的是,借助罗安院士及其团队的贡献,东莞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新时代新作为。对于东莞而言,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实施,还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都是东莞加速科技创新步伐的大机遇,都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东莞制造”迈向“东莞智造”的良机,而把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嵌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让科技创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定力量,成为企业加速成长、不断提升竞争力、征服力、品牌力和影响力的第一动力,如此,东莞持续多年的转型升级才会见到实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彻底转轨,才会变成现实。

因此,我们要形成“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共识,把握“高层次人才是东莞人才建设的制高点”的认知,进一步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完善各类人才研发、创业及配套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加强人才沟通和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在东莞的充分涌流,才能为东莞实施创新驱动根本大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长,进而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供给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