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价:既要看“帽子”,更要看“里子

2018-09-10

科技日报郑州9月9日电 (记者瞿剑)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科技界人才“帽子满天飞”及科技教育界人才抢夺渐呈白热化局面,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院士9日呼吁,要改变目前人才评价中“以帽取人”的不良倾向,建立一个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评价机制,既要看“帽子”,更要看“里子”。他是在正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农科院人才工作推进会上说这番话的。

唐华俊表示,前几年,许多大学、特别是经济实力较强的东南部大学凭借其雄厚财力,在全国掀起了抢夺人才的大战;近年来,二三线城市也加入其中,人才大战呈现白热化态势。在此大势下,中国农科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仍然需要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关于人才评价,唐华俊指出,当前科研评价中以“帽子”论英雄,贴“永久牌”的不良倾向比较严重,人才总体趋于静态评价。如何改变这种情况?他表示,关键是要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选拔和使用人才。现在盛行的许多人才“帽子”,背景大多是为了延揽海内外学界精英、培养造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而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或项目计划;这些人才“帽子”在科研评价中受到各方重视,有一定合理性。但是,人才评价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一味简单地以“帽子”论英雄,势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要建立一个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人才评价机制,既要看“帽子”,更要看“里子”。这个“里子”就是人才当前的创新能力和未来的创新潜力,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真正做到“唯才是举”“能上能下”。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