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龙头作用

2018-09-17

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以“共享湾区机遇 开放创新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共商泛珠区域合作发展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广东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和广东实际,积极谋划统筹,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龙头作用,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一、推进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中国硅谷”

一方面,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核心。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构建以广深为龙头、珠三角各市高新区分工互补的创新发展格局,通过共建产业园等形式辐射带动粤东粤西粤北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形成以珠三角为核心,粤东粤西两翼齐飞的一核两翼创新发展态势。通过科技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经济产业带,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劲支撑。

另一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科技创新创业核心。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全球创新创业合作。建立跨区域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粤港澳与全球有关方面的创新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统筹粤港澳三地的科技创新力量;以全球视野谋划和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以积极作为融入科技创新网络,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工程;以全球视野整合资源,逐渐构建从研发到产业转化一条龙的国际合作机制,提升全球合作创新创业能力,共建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二、共谋共建共享现代化经济体系

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形成创新经济城市群,共建共享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粤港澳之间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互补的差异化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发挥港澳等地现代服务业优势,推动广东服务业升级壮大。

三、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推动科技与产业、市场、资本高效对接,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积极推动金融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造血输血”,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广东省创新创业基金基础上,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金,建设好国际风险投资、创新创业投资中心,探索新的创新创业投融资方式。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

四、引育创新人才,厚植创新驱动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的根本是人才的引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一方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和一流学科,使之成为国际前沿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优秀人才的输出地。粤港澳三地高校数百所,科技创新潜力巨大。推动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机制不断完善,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完善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建立科研合作平台、设立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等,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互补和共建共享。进一步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吸引高科技产业集群,打造国际化教育与高端科技产业,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另一方面,要大力吸引域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选好用好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加强人才培育力度,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职业环境;建立多层次创新性人才激励措施,完善创新人才的技术职务晋升、奖励制度;解决创新人才的生活难题,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适度倾斜。通过引育并举,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第一资源作用。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南方日报 谢加书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