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6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励

2018-11-07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董子畅)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6日在北京举行。5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励,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

据介绍,张弥曼长期致力于地层古生物学研究。她的早期肉鳍鱼类化石研究,为陆生脊椎动物起源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阐明了中、新生代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并据此提出了中国东部油田有关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一些重要认识。近年来,她又开拓了青藏高原新生代鱼化石的研究,并对高原的隆起幅度、干旱化、水系变迁及鱼类演化,提出新认识。她提倡和践行多学科融合,大胆创新,不断开拓古鱼类学的新方向、新领域,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

此外,今年还评选产生37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有的在基础研究领域产出原创性成果,有的通过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还有的扎根边疆创造效益。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表示,今年收到的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双双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至14比1。遴选出的55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是中国优秀科技人才、战略科技人才、领军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缩影。

据朱丽兰介绍,今年,医学药学领域候选人数达112名,再创新高,竞争尤为激烈,脱颖而出的7名获奖科学家均是中国医药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今年获奖人员年龄最大82岁,最小39岁,平均年龄为56.2岁。今年的青年创新奖共有6位获奖人,其中最年轻的只有39岁,并且是一位女性科学家。表明中青年人才成为‘双创’主力军。”朱丽兰说。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享誉海内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