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汇干货笔记,过节前收藏好了!

2020-09-30

9月26日,由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海创汇·创业特训班(二十三期)一次课圆满结束,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相聚海创汇,共话创新创业新形势。

本次特训课程,邀请了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导师秦玮,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合伙人李红团老师到场分享。下面,让我们再次走进课堂,温故知新。

01 读懂核心竞争力

上个世纪90年代,核心竞争力概念引入国内后,掀起了国内企业的广泛关注。它强调企业和其他企业、同类型企业有所区分。而在市场化的竞争当中,每个企业都能够享有一部分优势,因此核心竞争力是个对比性的概念。

谈到核心竞争力,就涉及到其组成元素。过去,很多企业认为核心竞争力就是自己的资源、人员、财物,即所有的人和部门的总和。到今天,我们会发现,一个企业的研发科技力量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以疫情期间备受关注的生物医药行业为例,这是一个十分看重技术的创新、研发效率的行业。

秦老师提醒大家,要推动创新,脑中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这个概念,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补充一些重要的要素,适时调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核心竞争力是个对比性的概念,因此要求我们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有一定的了解,所有的创新应该是围绕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进行的。

02 不可预测性与可预测性

大家平时所说的预测,有时不完全是同一个东西,甚至有时候差距会很大。如果是100%什么都预测对,那是不太可能的;如果有随机,那不可能什么都预测对。因此,预测具有不可预测性与可预测性。

在部署企业战略研究时,我们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从具体的行业、业务、市场角度切入时,我们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市场行情、竞争态势等信息,获得不同的答案和做出竞争策略。在考虑未来时,可以有一些辅助性的套路。这个套路并不是直接给出案,但我们要知道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去寻找这个答案。从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与可预测性的角度来看,一是就形势和发展特点,找准一个方向发力深入;二是在不同的阶段,考虑对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秦老师分享道,作为科技型企业,比较容易走入一个误区,就是从一开始就以技术做为产品。认为自己的技术、产品是最好的,只要做出来,这个市场就会排着队交钱。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里,要有不同的考虑。例如在初期阶段,生存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考虑生存的问题。这时所有的工作都要面向市场、面向客户,因为客户的订单就是生命线。

03 商业模式的创新秘诀在于客户

公司的存在,是因为它能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产生价值。我们有能力帮助目标客户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当客户在看到我们的时候,就知道我们跟竞争对手相比有独特的优势,因此会选择我们。此外,我们还跟客户进行推广介绍、信息交流,及时的让客户知道我们的想法。这个价值的增值是双向的,我们服务客户,自身企业价值增高了;客户得到我们的服务,也实现了增值。

秦老师提示,我们在做创新的过程中,不要从内部讨论解决什么问题,而是要从服务的客户角度来分析。客户提出的一些情况未必可以直接实现,它需要我们进行创新转化。这实际上是在帮助企业进入到一个新的价值塑造阶段。我们先给客户产生价值,然后为我们自己的组织产生价值。

04 专利布局就是布一盘好棋

什么是专利布局呢?专利布局就是考虑到申请的时间、类型、国家等要素,把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做一个合理部署。

一个课题结题或者公司的研发达到一定进度,往往派生出很多的专利、创新的技术方案。这时候,专利是一下都申请,还是要拉长战线分开申请,从而层层保护自己的成果,这些考虑就是专利布局的体现。

05 专利布局=建造护城河

李老师通过大量的从业案例,展示了不同专利布局对企业发展的影响。A公司在研究治疗胃病的药物时,发现了一个化合物,并为这个化合物的结构通式申请了专利。这个化合物做成药后申请了一个专利。后面在生产这个药的时候,必须要用到一个中间体,于是为这个中间体申请了专利。

在后续的研发过程中,又先后为相关的代谢物、新的适应症、新结晶形式、生产方式、辅料片剂、复方制剂、水合物、多晶型等一系列成果申请了专利。在将近50年的时间里,这个药随着专业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一直都受到专利保护,是专利布局的成功经典案例之一。

06 专利布局和预警息息相关

李老师提醒大家,一个专利授权了之后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社会、第三方可以去挑战它的。只要找到合理的证据和理由,最后这个专利有可能被宣告无效。被宣告无效之后,这个专利就被视为不存在,大家就都可以用这个技术。

因此,企业在查专利时,如果发现涉及到了自身利益的专利,就可以去提无效,否则还可能会被对方告侵权,这就是专利预警。因此,专利的布局和预警息息相关。“作为董事长、总经理,知识产权的问题真要自己亲自去抓”,李老师说道。

海创汇·创业特训班(二十三期)一次课的课程分享笔记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的导师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在活动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里是课堂更甚于课堂,这里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创业生态圈。我们海创汇·创业特训班(二十三期)二次课见!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南创中心提供微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