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南海区2020年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干货笔记(三)

2020-11-29

南海区2020年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干货笔记第三篇,下面,让我们再次走进课堂,温故知新。

课堂五
“技术变现”—科技成果资本化与产业化要点
王向东 佛山全球创新技术应用转化中心主任

图丨课程现场

 

笔记干货分享

一、以整合供需资源、布局知识产权、建立行业标准为变现途径
科创企业应立足于自身科研技术,对接下游需求端资源,从而实现科研成果的转移落地。在此基础上布局相关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护城河”,从而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达成技术变现。

二、“四步骤”走出科创企业“死亡谷”
“死亡谷”是科创企业发展路上的必经之路。为了破解“死亡谷”,科创企业应坚定按四步骤:

1、需紧抓基础科学,从而支撑企业科技发展。“初创企业应当重视基础科学、知道自身优势在哪,才可能生存下去。”

2、聚合“科技人员、经营人员、投资者”三种人和“政府科研经费、企业资本、保险、贷款”四笔钱,打开科学研究与商业化之间的门阀,疏通阻碍。

3、“三要四步走”。要把供需信息传达到位、要把精细服务延伸到位、要把消化吸收再创新跟踪到位,从而形成“确定目标-调查状况-分析论证-选择最佳技术”的成果转化四步走。

4、通过联动专家获得行业话语权、巧借课题使技术快速落地和借势政府完成成果变现。

图丨课件内容

 

商业计划、制度团队和品牌构建是获得资源的关键
完备的商业计划书是敲门砖,完善的制度和团队建设是留住资源的关键,良好的品牌是做大做强的核心。紧抓商业逻辑、制度团队构建和品牌构建,再结合“四步骤”,才能使企业长久稳定、做大做强。

 

课堂六
疫情之下:实体经济的变局与突围
罗金昆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图丨科创家合照

笔记干货分享

一、企业管理革新
企业要建立一套具有自身企业特色的运营方式。围绕独有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梳理完善的运营流程。在自媒体发达的时代,工业互联网信息共享与集成显得尤为重要,企业要吸取各方面的改革经验,逐步完善生产模式、人才管理、产品管理。做到一边改善,一边扩张。

二、构筑竞争战略的3个通道
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通过构筑三个通道形成独有的竞争战略文化。设立相应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把公司战略文化传递到每一个阶层,最后形成公司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1、能获得利润的通道:顾客群体/顾客需求/ 技术技能的层面 (战略通道)

2、实施利润获取的通道:业务流程/管理的组织结构及方案层面 (流程的通道)

3、收益投入的通道:现场作业/业务层面 (现场的革新)

以上是本次课程的重要笔记,希望大家学有所成!如有疑问,南创中心提供企业微咨询服务,欢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