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南海区2020年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干货笔记(二)

2020-10-27

南海区2020年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干货笔记之科技项目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篇,下面,让我们再次走进课堂,温故知新。

 

 

杨淑爱-科技项目管理实务解读

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

 

课程简介

课程从“市、区团队项目管理实操”、“项目管理常见问题分析”、“国家、省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解读”、“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务讲解”4个方面系统讲授科技项目管理要点。

 

Q1 注意区分创业团队项目与研发专项项目

区别于各级研发专项项目,佛山市、高新区以及南海区的人才团队项目是要求成立实体公司来进行产业化,且核心团队成员是项目承载单位的控制人,所以在筹备的时候必须考虑团队合作基础、团队稳定性、团队结构、团队分工、团队成员在项目公司实际工作时间等要素,我们一定要考虑项目实施周期内人员的变化问题。

而对于高校成果转化团队,建议在组建团队的时候寻找当地有经营思维和管理能力且跟项目产业上下游相关一些企业家,利用其本身具备的资源,加速产业化的进程。

 

Q2 项目管理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在描述项目技术先进性、团队构成、产业化,以及跟本地产业的结合程度时,一定要结合自身研发实力,做到“顶天”,不要过分保守也不要过分谦虚;在制定项目的指标、费用预算一定要“立地”,充分结合自身研发能力预估项目最终能实现的项目指标,并根据实际研发需求制定项目预算。

项目管理离不开项目财务管理。在做项目预算的时候切忌“拍脑袋做预算”,项目科技人员应该从拟购买项目设备、涉及的材料、拟邀的专家人数及次数等方面给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依据,而财务管理人员,在项目过程中倒回来与项目团队去做定期的沟通,定期将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反馈给项目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进一步筹划项目的研发。

 

Q3 技术合同登记——企业内部的利润增长点

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可以享受国家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规定的税收、信贷和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包括:

①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②减免增值税;

③可作为加计扣除留存备查资料;

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⑤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⑥技术合同资助;

⑦可用于奖酬金的提取;

⑧可作为职称评定的证明材料;

⑨申报财政科技项目和机构评价评估。

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痛点剖析

麦志荣-佛山市南海骏朗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

 

课程简介

课程先从认识财政资金出发,以佛山市、南海区创业团队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典型案例讲解,剖析企业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痛点。

 

01 财政资金的分类及其特征

政府补贴的特征

政府奖励的特征

财政专项资金的特征

业务已发生

收到奖励后可自由支配

立项前要求企业配套项目自筹资金,且承诺的金额比较大

收到补贴后一般可自由支配

一般不存在事后接受审计的义务

均规定“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计入当期应税收入

计入当期应税收入

验收前一般需出具项目专项资金审计报告

不存在项目验收但有权事后抽查

_
专项资金支出涉及的内容范围比例一般会有政府文件单独规定

_

_
一般有项目支出分类预算规定,修改需报备审批

也会存在被抽中进行延伸审计

 

02 现存财政资金使用痛点及应对建议

事先申报与事后验收经常存在分离与脱节,需申报合理的指标和预算支出,对如何核算项目资金、如何归集项目经济指标进行培训并制定的操作方案及指引。

账面上专项资金支出的凭证附件需显示必要的审批痕迹避免“凑数”嫌疑。

设立财政资金书面的管理制度,建议体现自筹资金与财政专项资金的核算指引;项目支出的审批流程与审批表格;项目阶段性的企业内部验收制度。

注意独立验算、专款专用的实际操作问题,避免验收前临时凑出应付验收。

自筹资金也需进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完善项目支出的管理,确定支出与项目的关系如个人家庭支出,项目无关人员工资支出等。

主要支出需保留必要交易证据。

尽量避免关联交易,否则需证明价格的合理,关联交易没有其他非关联客户可替代还有价格的公允性;必要时大额的采用招标方式,银行流水必须与交易双方相符,且保证对方收到资金用于本企业经营。不得套现给其他“关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