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传统制造业是3D打印技术最大应用市场”

2018-06-08

“3D打印发展的关键在应用,而应用的着力点是促进3D打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积极开拓应用市场,大沥所在的广东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对3D打印行业来讲是难得的机遇。”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说。

6月16日,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暨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将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正式对外开放。6月17—18日,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作为该平台合作建设方之一,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如何看待珠三角3D打印产业发展潜力?对珠三角地区中小制造业企业而言,3D打印批量化制造中心的建设,将带来怎样的产业想象空间?带着上述问题,笔者与罗军进行了对话。

撰文:何帆燕 龚晶 关艳娟

锁定广东为3D打印最大应用市场

“广东3D打印企业总量占全国一半”

南方日报:以大沥镇所在的佛山为代表,珠三角城市制造业规模庞大。你如何看待这个区域的3D打印产业发展潜力?

罗军:我们发现,广东3D打印企业总量已经突破100多家,总量占据全国的一半。然而,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广东的3D打印产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创新力和研发力还比较薄弱,“小而散”状况非常突出,整个行业普遍缺乏龙头企业和行业顶尖研发机构的牵引和带动。

但是,广东制造业体量庞大、基础扎实、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在我看来,广东体量庞大的传统制造业,正是3D打印技术最大的应用市场。

南方日报:为什么将目光锁定南海大沥镇?

罗军:实践说明,如果不能有效撼动应用市场,将难以实质性地推动3D打印产业的发展。

在与大沥镇主要领导交流时,我们发现大沥的很多观点和我们的理念非常一致。珠三角地区的传统制造业比重已经非常大,这里不缺传统制造业,但需要能够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

大沥镇领导看好3D打印的潜在价值。今年初,我们在大沥注册成立了广东兰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在大沥筹备公司的这几个月里,我们觉得这个地方最大的优势是产业配套能力特别强,到处都是中小制造业企业,到处都是市场,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机构、工具夹具、医疗康复、电子电器企业都主动找我们合作。

当地学校对3D打印技术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大沥镇40多所小学正在和我们合作共建3D打印创客教室,我们希望首先实现大沥全镇中小学3D打印创客教室的全覆盖,下一步实现在南海区、佛山市的全覆盖。

打造国内最大3D打印工业互联网平台

“实现传统制造企业的设计业务外包”

南方日报: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它将如何在助力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

罗军:这是一个集科研机构、应用企业、设计创意机构等多方协同合作的平台,目的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设计等先进的理念来服务珠三角传统制造业企业,为这些传统产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从3D打印自身技术的独特性出发,我们发现,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购买3D打印设备。一方面3D打印技术门槛高,需要配备专业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虽然每家企业、每个行业都能找到与3D打印的结合点,但每家企业的应用面不是很宽。我们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正是为了满足广大中小制造企业,包括技术、设计、工艺等需求。

首先,将帮助传统制造企业用3D打印理念优化设计,提出更优的设计方案,实现减轻减重、提高效率等目的;其次,它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快速制造出产品原型和批量化的终端产品。

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讲,这个平台相当于实现其研发设计业务外包,把生产链条拉长,与若干中小制造企业建立共享平台。通过推动3D打印技术+工业互联网。目前,我们正努力把这一平台打造为国内最大的3D打印工业互联网平台。

南方日报:目前,已确定与平台达成合作的科研机构主要有哪些?

罗军:兰湾智能—曼彻斯特大学先进激光工程联合实验室项目将在6月16日签约框架协议。

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正式落地大沥后,我们将持续依托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惠普等国际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从设计端入手,为用户企业优化传统生产工艺流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同时,通过这个平台,充分整合全球3D打印上下游的优势资源,推动3D打印上下游优势产业在佛山南海(大沥)集聚。

探路3D打印中等批量化制造

“功能性产品的直接制造已成新趋势”

南方日报:在大众认知中,3D打印和批量化生产是一组矛盾,也因此,即将落户大沥的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备受各界关注。这里的“批量化”指的是什么?

罗军:这个“批量化”指的是中等批量化和一定程度的大规模化,数量在几千到一万,甚至几百万不等。例如,电动汽车的产量一般在1万辆以上才具有规模化效应,汽车内饰件、功能件才需要开发模具。那些低于1万件的订单怎么办?我们可以用3D打印来解决。

目前,国内几大眼镜制造企业每年给我们300万副眼镜订单,可能每个眼镜都不完全一样,传统的制造方法成本太高,时间周期太长,我们就可以用工业3D打印机实现批量化生产。

3D打印作为一项全新的制造技术,在及时制造、复杂制造、个性化制造、特殊环境下制造、任意制造等方面具有自身独特优势。我认为,这些优势是传统制造业无法比拟的,它必将在未来制造领域爆发巨大的生命力。而3D打印所衍生的设计、软件、材料、数字制造等新的产业链,正在逐步优化传统制造,构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

随着技术进步和材料多样化,3D打印已经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已在工业领域、生物医疗领域、文化创意领域、建筑等领域找到了很好的应用空间;同时,不再只停留在打印一些模型和样件,满足研发和设计端需求上,3D打印对于功能性产品的直接制造已成新趋势。随着速度提升、精度提高、成本大幅下降以后,3D打印正从个性化、小批量向中等批量化方向快速发展。

南方日报: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选定了“3D打印重新定义制造业”为主题,想要传递什么?

罗军:3D打印作为一项全新的制造技术,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并在很多领域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同时,3D打印技术本身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其他先进技术的协同作用下,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由于速度快速提升以后,效率显著提高,再加上精度、强度大幅改善,3D打印开始从小批量向中等批量化方向发展。

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我们希望借助本次大会,使我们国内3D打印企业和广大用户企业看清3D打印新的发展趋势、新的方向,把握新的机遇。同时,为我国3D打印产业发展,珠三角地区3D打印产业注入新的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链接

专家简介

罗军是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创始人兼执行理事长、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无限三维(青岛)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苏州无限三维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兰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大学兼职教授、中北大学客座教授,出版有《3D打印3.0时代》《中国3D打印的未来》《机器人2.0时代》等个人专著,以及《3D打印基础教程》等教辅课程,发表了不少研究报告。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2018-06-08
文章编辑:leo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