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在柏林召开

2018-10-12

中新社柏林10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1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中德科技文化论坛在德国柏林召开。

论坛以“中德合作:医疗健康与智能制造”为主题,围绕中德科技文化交流关键问题,下设“大健康时代的中德科技创新与展望”“智能制造的全球机遇与中德企业合作”“中德大学:合作与交流”3个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军辉、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特别顾问雷恩纳·吉斯宇贝尔,柏林州议会议员、柏林前市长、柏林州前内务部长弗兰克·汉高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陈竺指出,中德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中德两国在青年、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十分活跃。他引用2018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默克尔总理时的讲话指出,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王丕君指出,德国具有强大的科技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区域领导力和全球影响力,而中国快速提升的科技实力、高技术产业日益展现的创新活力和庞大且不断升级的本土消费市场,为不断深化德中友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欧美同学会要注重结合德国的科技优势和自身的人才、智力优势,以“中德科技文化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德两国务实合作。

张军辉表示,中德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两国政治互信基础深厚,经贸合作广泛深入,贸易额占中欧贸易额的三分之一。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各类在德留学人员总数超过6万人(其中注册大学生达到37000余人)。

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Klaus Muehlhahn说,过去数十年,中国在经济、高教和科技领域的发展充满活力。借助大量改革措施,中国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如今,中国已经在部分科技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德国高校和科研机构非常有兴趣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去。他坚信,合作是找到发展创新方案、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途径。

雷恩纳·吉斯宇贝尔说,健康需求和农业需求对全球和中德两国都很重要,期望中国在农业方面跟德国加强合作,促进中国农业形成科学的产业链。

论坛上,中外专家从文化角度对合作创新与工业4.0进行了论述,一致认为,跨国创新合作感知对方文化很重要,同时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对外宣介和深入感知对方国情很重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