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站“托举”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

2018-11-22

今年1月8日,火炸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四川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255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这也是难忘的一天。

泸州北方化工院士(专家)工作站(简称“工作站”)由王泽山院士领衔,多年来,依托以王泽山为代表的专家团队,255厂参与或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火炸药专项和军方重点型号项目等科研项目,进行多项新技术开发和关键技术攻关。

“王院士是我国火炸药行业的带头人,他的很多新技术、新理念最后在255厂落地转化,每年可达上亿产值,工作站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其林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实在”的合作:借智借力

工作站在2015年挂牌成立,但255厂与王泽山团队的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通过共同承担项目,他们在发射药及装药应用研究、含能材料应用及相关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行业许多技术瓶颈问题。

“火炸药是国家战略基础产品,但由于历史原因,欠账较多,很多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远远不够,院士来了,各种资源也随之而来,给255厂的科技创新能力带上了一个新台阶”,技术部部长毛长勇说出了肺腑之言。

企业直接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的科研成果进行中试或者市场开发,推进成果的产业化,有效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企业与院士专家双赢。

在项目合作中,255厂在王泽山等“智囊团”的指导下,开展了新型发射装药技术在新一代坦克穿甲弹装药,以及某制导炮弹发射装药的应用研究,针对穿甲弹装药严峻的弹道环境,解决了发射药的力学性能和燃烧一致性、稳定性问题,保证弹道过程的安全。

王泽山研发的“某发射药装药与工艺技术”在255厂得到转化,解决了武器装备的环境温度适应性问题,该装药产品装备应用在我国先进的99A主战坦克上,“93”阅兵和朱日和阅兵时,该装备排在陆军第一方阵。

2017年,泸州北方化工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火炸药行业的唯一一家。

“王院士团队与我们的合作是实实在在的,也是随时的,比如,在项目中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的问题,王院士或团队专家明天可能就过来了,或者我们过去”,毛长勇说,王院士的会议地点也很“随意”,可能在餐桌上、车上,也可能在休息室里。

王泽山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主,要真正走向市场,实现技术转化、成果孵化,需要发挥企业的人才、设备和工艺优势,尤其发挥企业懂市场懂需求的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相结合建立院士工作站,符合十九大提出的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以点带面”:推动行业发展

工作站建立的初衷之一,是希望依托大量院士专家资源,发挥院士智力由点到面的辐射,为地方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咨询,推动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选出的“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在榜单上。

不过,有人质疑:一瓶酒中有多少科技含量?一家酿酒企业为什么要引进专家?

“一瓶酒中蕴含着丰富的科技内涵。”工作站专家之一、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教授解释道,“与国外纯种发酵工艺不同,中国传统的酿造工艺是固态多菌种混合发酵,这是老祖宗一代代传下来的独特工艺,我们需要认清复杂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规律、它们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人为理性地去调控微生物生长,从而产出更好喝的酒。”

泸州老窖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领衔,依托工作站,建立了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面向白酒风味和固态酿造产业,以技术链支撑产业链,开展从有机原粮选育种植、酿造工艺与微生物、检测方法安全与风险、新产品开发与风味、养生酒研发与功效、工艺过程机械化智能化等全产业链研究。

许正宏所描述的就是固态酿造技术,该技术不仅应用在白酒产业中,在发酵豆制品(酱油、豆豉、腐乳等)、食醋等固态酿造食品行业中都有着越来越多的应用。而固态酿造食品行业现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

“院士进入企业,以专业视角和广阔眼界,为企业产品的发展方向、重大科技项目的确定以及管理方式等提出参考意见,同时整合资源,引领了企业固态酿造产业的科技创新和行业的转型升级。”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敖宗华说。

“授人以渔”:人才培养的沃土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院士专家们在为地方经济发展献智献力的同时,也滋养着人才成长和精神文化建设的沃土。

企业与院士专家在共同申报或承担国家、行业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同期开展科研技术交流、专题培训学习,培养青年人才,带动企业科技队伍的成长。

王泽山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在研究过程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工作,掌握本领,勇敢担当。”既是要求,也是期望。而借助工作站这个平台,他们有着真切地感受。

255厂科研所炮药研究室的“80后”助理工程师朱娟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她今年刚被推荐为“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候选人。

朱娟主要从事发射药产品研发,工作3年来,她以主要负责人或技术骨干身份参与的项目有10余项,“因为有了工作站这个平台,我们有机会跟外面的院士专家学习交流。”朱娟说。

她记得2015年10月底第一次跟着王泽山在西安做试验的场景和感受,“条件特别艰苦,他那么大年纪了还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让我特别敬佩。”除了专业知识,王泽山以实际行动鼓舞着年轻人,“王院士说的 ‘我这辈子没有干过其他事,就干了火炸药这一件事儿’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很幸运,要在这一行好好做下去。”朱娟说。

走访工作站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像朱娟这样依托工作站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几乎占据了企业科技人才的半壁江山,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工作站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也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产学研结合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成果显著。”泸州市科协负责人表示,这种形式有很强的辐射作用,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来源:科学网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