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深圳科技创新实现新的跃升

2019-01-04

1月2日下午,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有力的思路举措,奋力开创我市创新发展新局面,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深圳贡献、体现深圳担当。(1月3日深圳特区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先行区的深圳特区,40年来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式发展。而坚持不懈地推动科技创新,则是创造“深圳奇迹”的关键“密码”之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召开高规格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无疑宣示了一如既往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确思路和坚定决心。

深圳科技创新活力勃发硕果累累。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走在了世界创新前沿,崛起了华为、中广核、腾讯、比亚迪等一批各领域内的世界领先企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优质人才、激活创新动能,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成功跻身于全球创新价值链中,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不仅为全国树立了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样板,而且显著增强了世界竞争力。

人才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加快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迈进,深圳科技创新持续实现新的突破,以科技创新助推新兴产业的培育、兴起和壮大,人才始终是处于第一位的关键因素。近些年来,深圳出台了一系列奖掖科技人才、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召开,释放出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依靠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引领新一轮创新热潮的鲜明信号,不仅使广大科技人才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而且让广大市民对未来深圳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满怀期待。

以务实精神推动科技创新新跃升。根植于城市的创新基因令深圳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科技人才积极性和能动作用的持续迸发令深圳科技创新一路高歌猛进。深圳的实践证明,只有走开放创新道路,才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提出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五点要求,为全市未来进一步以科技创新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和骨干力量,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探路者、示范者、引领者,深圳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创造更加精彩的奇迹。

 

来源:南方网

本文字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交流学习,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通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