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金牌营商环境 越秀焕发新活力

2019-04-03

大洋网讯 作为广州建城两千多年以来不变的城市中心,越秀区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今日上午,越秀区委、区政府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潮州厅举办“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分论坛——千年商都,活力越秀”。本次论坛将重点围绕打造金牌营商环境,聚焦现代金融、都市商贸、活力文创、会议经济、高端专业服务等重点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展开深度交流,让参会客商深切感受到这个城区焕发的勃勃生机和澎湃动力。

 

速度:政府“健身”为企业“减负”

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越秀正在释放更大活力和潜力。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表示,越秀作为广州建城两千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既是省市行政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更是广州发展的根与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越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越秀正面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形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好机遇,孕育着“新平台新发展”,展现着“老城市新活力”。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让越秀正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越秀区区长苏佩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软实力。越秀区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按照“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要求,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大力推行商事服务“跨境通”、容缺受理等新举措,进一步修订完善“钻石29条”政策包、“越秀金卡”服务包,出台区民营经济十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实干担当的“改革指数”赢取群众满意、企业认可的“发展指数”,打造湾区最优营商环境,助推越秀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跨越赶超。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们见证着越秀发展的加速度,更让人们感受到越秀发展的活力。越秀办事速度、服务效率纪录再次刷新。

速度之变,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红利的释放。越秀区主动“健身”:商事制度改革再深化,投资便利化再上新台阶;深化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出“零跑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5张清单。

越秀区商务局局长罗芸表示:“在越秀区‘钻石29条’政策体系支持下,优质企业最高可享受2000万元、人才最高可享受1亿元配套支持。”

速度之变让企业少跑腿、不操心、没担心,心无旁骛专心搞经营。正大集团旗下万客隆(广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信波说:“越秀区安排专人服务,为企业争取高位支持,帮助公司对接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甄选办公场地、落实奖励政策等事项,让我们如沐春风、信心经营。”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激发起区域发展的新速度。数据显示,2018年,越秀区共培育年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65栋。重点商务楼宇成功引进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712家、同比增长73.14%、占全区比重60.20%,引进亿元项目101个。

 

平台: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海珠广场,正在酝酿着崭新的变化和生机。该片区聚集了第一届广交会场馆、华侨大厦、广州解放纪念雕像等优秀现代建筑,是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见证。

现在,这个历史积淀深厚的片区正在站上发展的新风口。为尽快破解空间限制,开辟发展新路径,越秀区政府加快顶层规划,成立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地制定了一系列现代产业发展方案。海珠广场片区瞄准了新的未来——建设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

越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广场片区的整体升级将成为越秀区金融、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新增长极,带动区域产业迈向综合化、现代化。将探索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新方向,积极引入银行、证券、保险等国际性金融企业总部,以及金融配套产业和高端消费品牌。同时,加大项目落户、高端人才、总部企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有关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在海珠广场片区形成良好产业生态。

海珠广场片区加速转身,是越秀区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的典型样本。视线向北平移,越秀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建设热火朝天。经过长达3年的谋篇布局,越秀区携手国际知名会展集团——法国智奥,以越秀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联动流花展馆“老广交旧址”,针对区域支柱产业、扶持产业大力引进知名国际会议和活动。

面积全市最小、开发强度饱和的越秀区,以产业空间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建设。

 

活力:让千年城区成为迸发生产力的沃土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品牌“广府庙会”上天入地,将传统佳节搬上万米高空上的航线及人潮涌动的地铁。走在越秀,自动售卖机、无人便利店、智能微超等新业态、新模式已变得司空见惯。

全球知名的“爱彼迎(Airbnb)”正在越秀区集中打造新河浦片区“老东山”特色及华侨新村民宿品牌,构建具有浓郁广府文化特色、传统城市印记的品牌度假住宿区。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越秀充分发挥“广府文化源地”的资源优势,坚持文化引领战略,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越秀区与北京市文投集团在文化金融、文化内容、文化园区等全方面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合作创新,助力越秀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推动越秀和广州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不断繁荣。

在越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心城区成为迸发生产力的沃土。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越秀区大力培育消费服务新热点、新产业,推动商旅文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深厚商贸资源、特色文化传统为抓手,促进传统商业创新发展。

2018年,越秀区GDP达到3281.61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前三,经济密度、服务密度居全省各城区第一。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307.36亿元,占GDP比重超七成。集聚世界和中国500强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86家。

高端产业平台发展迅猛,全区共有国家级产业平台6个,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双区同创”的国家级示范园区。优质产业项目加快聚集,成功引进总部项目12个、龙头企业项目24个。全区新增上市企业5家、累计62家。

平台与项目的齐头并进背后,是发展动能的转换和重塑。过去一年,越秀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空间布局,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功引进优质项目412个,其中500强项目20个,投资超亿元项目连续2年全市各区第一。全年新增商事主体3.83万户、增长66.2%,增幅居全市各区第一。

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新动力,越秀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行稳致远。

 

越秀

数说

越秀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375天提速到88天,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16个部门148项业务实现“零跑动”,22个部门363项事项“只跑一次”,“开办企业最快一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来源:大洋网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王燕、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