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创人才国际科创综合体在2020海交会亮相获赞

2020-12-23

视频回顾

12月17-19日,由海创人才主办的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主题系列活动在2020海交会上拉开帷幕。经过数十年沉淀,升级后的海创人才品牌形象更得人心。在今年的主题活动中,重点设置了应用展(CTE)、未来独角兽精品路演和城市深度行三大板块内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副秘书长吴林波及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等领导莅临展区视察指导。

海创人才国际科创综合体布局首秀

活动上进行了粤港澳大湾区海创人才科创综合体布局推介。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沈伟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廉奕等领导汇报了海创人才科创综合体的构思和进展。海创人才国际科创综合体凭借先进的布局理念、产才融合发展模式,得到了多位领导的一致点赞好评。

海创人才科创综合体的发布,切合广州“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成就突出的产业实际。这是海创人才紧跟海交会发展的步伐,在十几年高端人才及科技服务经验上进行的又一次思考和深度总结。

综合体通过引进海内外顶尖名校、知名机构以及海创人才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集科技转化、产业研发、孵化办公、酒店公寓、国际社区、生活街区为一体的国际人才综合体。

海创人才科创综合体定位为科创赋能产才融合生态平台,聚焦高端人才引、育、投等环节,配套以完善的产业、政务、商业、居住、资本等环境,对引进的人才及团队给予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支持,提供便捷高效的项目孵化和市场化服务,从而打造多元化生态集合的产才融合生态圈。

据了解,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海创人才科创综合体计划在番禺区先行先试,目前正在筹备相关工作。

三大活动,多核驱动

在本次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主题系列活动中,应用展(CTE)发挥润滑剂功能,旨在集中展示中国“高、精、尖、缺”创新技术及国家高层次人才黑科技产品,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转移。

未来独角兽精品路演和城市深度行则充分发挥助燃剂功能,通过现场考察、台上路演、台下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地方创新营商环境,深化高端项目落地意愿。

今年的应用展(CTE)以“科技力量,创新前行”为主题,紧追时下科技热点及疫情时势,围绕新药研发与CRO、大健康与抗疫、海洋经济、智慧+等重点领域征集项目参展,以图、文、实物等丰富的形式展出与人们密切相关的高端科技项目。由于项目质量高、贴近生活且大多已开始进行产业化,因此整体关注度较高。

未来独角兽精品路演增设线上路演环节,打破空间限制,向全球征集IAB与海洋经济领域的院士、国家人才领衔的科创项目。在会前进行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四场专场线上路演,同时全球连线实现“云洽谈”、“云对接”。

从四场专场线上路演的科创项目中,严格选拔9个传感器领域技术先进、成熟度高、有明确落地意向的项目进行路演,向广州政府职能部门、园区、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代表展示了项目的技术优势和巨大前景,提升项目落地效率。同时邀请了近3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实地考察广州市特色园区、代表企业。

超300项科技成果亮相展区

应用展(CTE)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示超过1487项黑科技产品技术,每年吸引近4000人次到展区交流对接,是海交会上的明星展区之一。

今年的应用展(CTE)还设置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经济、大健康、新药与CRO四个云展示中心,吸引了近2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高端人才项目参展,展出项目超300个。


通过前期对接、线上洽谈、现场交易,以线上云展示、线下实体验的双线联动模式,为科技现场打call,打造高端技术营销与对接直播间,面向地区提供高端人才招才与硬科技产业培育整体解决方案,面向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体系,打造海创人才“云-展-销”特色体系的专题展区。

其中,主要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79项、人工智能47项、海洋经济项目23项、新材料新能源58项、大健康领域项目84项、新药与CRO领域12项及其它高新领域项目。

其中,有首次发布并运用于特种航空飞行器领域的锂金属电池项目、航机场应急管理安全系统、特种排爆机器人、柔宇科技的新一代可折叠手机等项目。走进展区现场,灵活可爱的机器人精彩表演吸引了大批的参会者拍照分享。

参会者在现场与项目方进一步了解详细技术细节,交流合作意向。此外,参会者还能现场体验皮肤健康监测和HIFI数字视听等丰富的产品。

硬科技构建安全可信赖的环境

一年前,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悄然来临,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这场规模罕见的大流行必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高科技在中国对抗疫情期间首次扮演重要角色。

在疫情期间,疫苗研发、无人配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离不开科学技术。应用展(CTE)特别设置高科技抗“疫”区,秀出大湾区高新企业与高端人才在病毒检测、人工智能、5G技术、疫情社区管理等技术付出的努力,展现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创新成果。

应用展(CTE)着力打造高端项目资本和技术、产品和市场、技术和应用的常态线上互动、创新合作交流新平台。在疫情的影响下,应用展(CTE)还创新采取了“云展”的形式,通过知名社交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开展网上展览展示、对接交流互动,让高端科技产品走向世界。

项目方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在应用展(CTE)的多个云展示中心大屏上进行展示。公众则可通过指定渠道,跟随直播镜头走进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创新技术与产业应用展。

发挥人才磁场作用

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徐斌表示,在今年的应用展(CTE)上,共有100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现场活动,展示高层次人才精尖项目300多项,超过60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研究和服务机构到场对接,现场参会对接超1500次,促成30个项目意向落地。

在项目路演板块,征集了9个传感器领域技术先进、成熟度高、有明确落地意向的项目进行路演,邀请近3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实地考察广州市特色园区、代表企业,预计将吸引2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申报广州人才政策,促成10个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广州落地发展。

据悉,项目方还可以通过海创人才全国网格服务体系,进一步实现产品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海创人才将以海交会、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主题系列活动等为契机,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为区域产业升级、产才融合、科技创新提供支撑,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