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锂电池能量密度突破550 Wh/kg,更安全长时地为国家工业续航

2020-12-24

2020海交会已经圆满落幕。12月18-19日,在海交会珠江厅2T16高层次海创人才创新技术与应用展区上,一架3米长的无人机映入众人的眼帘。了解得知,安徽盟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锂金属电池能量密度已突破550 Wh/kg,并已在高空长航时飞行器、行业级无人机等领域得到应用。“赋能无限可能”,盟维新能源始终践行着这一使命。

▲盟维新能源锂金属电池应用场景之一 行业级无人机

盟维电池在2020海交会上大放异彩

在18日9点30分左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副秘书长吴林波,及广东省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等各级领导到达高层次海创人才创新技术与应用展区进行巡展。当领导们巡至盟维新能源的展位,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安徽盟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跃钢教授简明扼要地为领导们介绍了盟维新能源最新的研发成果——550 Wh/kg锂金属电池。该电池的亮点在于其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可靠的安全性,产品重量更轻、续航时间更长。


▲张跃钢教授在2020海交会高层次海创人才创新技术与应用展区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等领导讲解

 

盟维电池究竟强在哪里?

张跃钢教授是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安徽盟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接受采访时说道,“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锂金属电池的能量密度突破550 Wh/kg,已在高空长航时飞行器、行业级无人机等领域得到应用。随着锂金属电池循环寿命的提升,未来有望推广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据介绍,以当前在售2019款特斯拉Model S/X长续航版为例,其使用的电池单体质量能量密度约为243 Wh/kg。而盟维新能源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突破550 Wh/kg,其重要的实际意义就是未来能够使得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增加超一倍。


▲盟维新能源锂金属电池产品

盟维新能源攻克了550 Wh/kg锂金属电池关键技术,其突破不仅仅在于电池的能量密度,而是经过重重测试,在该指标下的锂金属电池安全性也能经得起考验。这些安全性测试包括高温短路、重物撞击、针刺测试等,各方面都展示了盟维电池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盟维新能源电池测试设备

盟维新能源将放眼广州,持续赋能无限可能

众所周知,广州汽车工业发达,且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无论是资金还是制造能力,对于电池产业来说上下游的配套齐全,这也是盟维新能源将目光放在广州的重要原因。

张跃钢教授表示广州发展空间与生活品质间的平衡感对人才是有吸引力的。在张跃钢教授看来,人才主要分两类:一是毕业生,他们大多往大城市集聚。二是较成熟的高层次人才,这类人才要充分考虑其事业发展。“从这两方面看,广州都很有优势。”


▲张跃钢教授与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沈伟合照

张跃钢教授与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的渊源可追溯至2015年。在这五年里,张跃钢教授一边潜心研发新产品,一边与南创中心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张跃钢教授说,“虽然我不是广州人,但我对广州真的非常熟悉,每年都会来。”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张跃钢教授之前便以观众的身份参加了几次海交会。而本次2020海交会受南创中心邀请前来广州参展,并借助南创中心这个平台,首次公开发布其带领团队的最新研发成果。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作为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批复组建的国家级高端人才创业服务平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很荣幸能成为盟维新能源的一个很好的借力,也将更努力地为盟维新能源继续赋能无限可能提供平台。

张跃钢教授认为,“广州对海外归来的国际人才而言,会有着特殊的魅力。”所以选择把产品首次公开发布放在2020的海交会上。后续机会成熟,还将会依托南创中心在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产线基地。因此,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将持续通过技术推广、项目扶持、转化载体、创业投资等专业支持,继续为张跃钢教授和盟维新能源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